门诊时间
全年
上午8:00—11:30
下午13:30—17:00
专家门诊
呼吸与危重症 展开关闭科室  

宁波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前身为呼吸科)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是集医疗、科研及教学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室。科室现有医生、护士和技师4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12人,博士3人,硕士13人。学科拥有浙江省医坛新秀、宁波市领军与拔尖人才、医院十佳医坛新秀各1名。科室开放普通床位61张,另设有呼吸重症监护病房(RICU),具有独立的肺功能室、呼吸内镜室、气道炎症监测中心,成立了介入与肺部肿瘤、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等)、感染性疾病及呼吸危重症、变态反应疾病等亚专科,开设哮喘、慢阻肺、戒烟、睡眠呼吸障碍、慢性咳嗽等专病门诊。拥有荧光电子支气管镜、超声支气管镜、内科胸腔镜及各种先进的镜下介入治疗设备,配备大型肺功能仪及多种气道炎症监测仪器,拥有无创、有创呼吸机及齐备的各种危重症抢救设施。

本学科在肺癌的规范化诊治方面较具特色:(1)肺癌的早期发现和诊断:如应用电子荧光支气管镜对高危人群进行筛查,超声支气管镜技术对气道外肿块或淋巴结进行活检,CT或B超引导下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等,通过上述手段对肺癌进行诊断和鉴别。(2)多种介入技术综合治疗支气管肺癌:依托介入呼吸病学技术,积极开展气道新生物摘除、气管支架置入、氩气刀、冷冻治疗等项目,用于不可切除的早期肺癌、中晚期肺癌的治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3)肺癌的个体化治疗:基于基因检测等分子生物学技术,除传统的放化疗策略外,对有驱动基因突变的患者实施靶向治疗。

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的诊治也是本学科的强项之一,率先在本地区建立了以肺功能为基础,呼出气一氧化氮测定、诱导痰细胞分类计数、动态肺功能监测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慢性气道炎症综合技术评价体系,有效地为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等慢性气道炎症疾病患者的诊断与鉴别、治疗评估、预测复发等提供帮助。同时,学科重视对慢性气道炎症性疾病患者的健康教育,多次对广大患者举办讲座、指导及规范化治疗,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学科重视疑难病诊断与治疗,尤其在间质性肺疾病诊治上较具特色。此外,近年来还诊治了一系列的少见病、罕见病,如:弥漫性泛细支气管炎、过敏性肺炎、肺淋巴管肌瘤病、结节病、Kartagener综合症、成人郎格罕氏组织细胞增生症、肺泡蛋白沉着症等疑难病症。

学科积极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负责浙江大学医学院、宁波大学医学院和温州医科大学学生的实习带教或呼吸病学授课工作,承担本地区进修生培养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学科成员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际合作重点项目6项,在国际权威医学刊物N Engl J Med、Lancet、J Allergy ClinImmunol、Chest等杂志发表SCI论文30余篇,相关科研成果荣获2014年宁波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浙江省卫生科技二等奖、2015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哮喘专病门诊时间:周三下午;慢性咳嗽门诊时间:周四下午;慢阻肺门诊时间:周五上午;戒烟门诊时间:周五下午;睡眠呼吸障碍门诊:周一上午,周三上午,周六下午。

 

 

 

 

 

 

 

 

 

 

 

 

 

 

 


呼吸与危重症.专家门诊表 (此门诊时间仅供参考,以医院挂号导诊的公示为准)
 
星期一    宗建平   应海平  专科门诊   应海平  孔薛  专科门诊
星期二    黄微娜   杨 军  专科门诊   王林峰  专科门诊 
星期三    黄小萍   徐 宁  专科门诊   应海平  贺磊  专科门诊
星期四    曹超    罗专波 专科门诊   黄小萍  专科门诊
星期五    王林峰   朱永定  于航  专科门诊
星期六    专科门诊   专科门诊
星期天    专科门诊   专科门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