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门诊时间
全年
上午8:00—11:30
下午13:30—17:00
新闻中心
精准帮扶显成效 晴隆县人民医院开创神经介入先河
时间:2019-11-15    作者:宁波市第一医院    浏览:

日前,宁波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李先如主治医师受宁波市政府和市卫健委委派,来到黔西南州晴隆县人民医院,挂职神经外科执行主任。短短一个多月,李先如医生在巩固已开展的脑外伤、脑出血手术的同时,还开创了晴隆县人民医院神经介入先河,先后成功开展脑血管造影和颅内动脉瘤血管内栓塞术。

    晴隆县的脑外科患者还不少,一个月内,开展脑出血、脑外伤手术8台,接诊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6名。以往,这除了黔西南州州府兴义以外,其他县都不曾开展过神经介入,蛛血患者基本上都转院去兴义治疗。而此次,在晴隆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刘安阳的全力支持下,开展神经介入准备工作一切就绪。恰好,一位蛛血患者得知本地也能开展介入手术,且扶贫政策好,大部分费用可以报销,便决定在此做手术。

    这是一位比较典型的右侧大脑中动脉瘤破裂的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造影提示,他的动脉瘤不但个头小,其上还长了颗更小的子瘤,手术栓塞过程中一旦没掌握好力度导致瘤体破裂,便会危及患者生命。医生还发现,患者全身多处血管呈扭曲状。术前,李先如医生就手术风险相关情况与患者家属进行沟通。1024日,手术顺利完成。患者恢复良好,无任何后遗症,目前已出院。

    2013年起,宁波市第一医院先后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册亨县这两个深度贫困县结对帮扶,派出常驻管理专家及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当地医院副院长及执行主任,深入开展医疗精准扶贫,从最初的“输血”式帮扶到完成“造血”功能的转变,使对口医院整体水平得以全面提升。20167月,贵州省晴隆县尿路结石诊疗中心及宁波市第一医院程跃尿路结石晴隆工作室,在宁波市第一医院的帮扶下,经过44天筹备、3周试运行后正式开业,结束了晴隆这个少数民族县没有泌尿外科的历史。在精准培植特色专科的基础上,2018年,宁波市第一医院提出“1+3”模式(即1个核心:急诊,3大中心:胸痛、卒中、创伤中心),向提升“整县医疗水平、实现大病不出县”发起攻坚行动。2019年上半年,在晴隆先后成立“晴隆县心脑血管病防治临床指导中心”、“陈晓敏冠心病工作室晴隆工作站”,举行“介入诊疗中心”开机仪式。除医疗帮扶,还在两家医院建立“党建联盟”,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的主力作用。据统计,截止至2019年上半年,宁波一院共派出38位专家进行精准帮扶(常驻专家8位),接受进修人员21位,联合县级支援医院帮助受援医院开展远程医疗146例,有效提升了受援医院的服务水平。

    宁波市第一医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支持晴隆及册亨县的卫生事业,为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