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门诊时间
全年
上午8:00—11:30
下午13:30—17:00
新闻中心
三方合作,三地联动,只为一个目标:患者安全——“医路跟党•知行悦读”第三场册亨专场顺利举行
时间:2019-11-13    作者:宁波市第一医院    浏览:

前言

牵挂最多的两个家

晴隆、册亨——这是“医路跟党”党建联盟目前最远的两个站点,也是牵挂最多的两个家。带着脱贫攻坚的决心与行动,一院人再次来到这里。

继郝宏恕教授分享《向航空业学管理》、王一方教授分享《最好的告别》后,“医路跟党”将“医路跟党·知行悦读”第三场大型读书会放在册亨举行,晴隆同步直播。这是一场围绕患者安全的专题读书会,也是公立医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行动。

读书会现场

山海相连 黔甬情深

11月11日下午,由宁波市第一医院主办,健康界、册亨县人民医院协办的“医路跟党·知行悦读”读书会(第三场册亨专场)在册亨县人民医院顺利举行。

   册亨县常委组织部长易翔同志,册亨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吴益统同志,册亨县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奎同志,宁波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阮列敏同志,册亨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曾庆辉同志莅临现场。册亨县卫生健康局班子、册亨县人民医院班子、册亨县各乡(镇、街道)卫生院院长及业务骨干共300余人参加此次读书会,晴隆县人民医院同步直播。

在读书会的启动仪式上,两地领导的致辞里体现出了黔甬之间深厚的感情。

易翔部长动情说到,宁波市第一医院实现了册亨人民在家门口看病的梦想。

吴益统副县长说,第一医院不仅是带着责任而来、带着感情而来,更是为册亨县卫健系统带来了思想大餐、精神盛宴。

王永奎书记深情地说,第一医院心系贫困地区,厚爱册亨县,令人备受鼓舞。

阮列敏书记则表示,“医路跟党”这个健康扶贫领域首个“党建联盟”成立后,双方都在共同成长,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专家授课分享

用心、用情、用力

继第一期“患者安全”、第二期“科室文化与精神阅读”之后,本次读书会特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患者安全研讨小组组长李跃荣教授与大家共同分析真实医疗案例,构建患者安全核心能力,共读畅销书《患者安全案例研究》。读书会由健康界图书资源事业部总编冯蕾主持。

“头胎剖宫产的阿米莉亚再次妊娠时选择了顺产,但临产后却遭遇医务人员忽视。在其急诊求治的漫长等待中,阿米莉亚子宫破裂大出血,痛失胎儿,险些丧命。”

李跃荣教授通过讲述书中案例,剖析其中出现问题的每个环节,反思并得到启示。

多问几个为什么

“发生了什么事?为什么出错了?”多问几个为什么,一定要追到系统上。

建立有效沟通

“拥有丰富的医学知识和娴熟的病患照护能力已不足以造就一名好医生。许多现有数据发现,医生的移情作用将直接与患者的治疗结果相关。”医生除了需要有医学知识、照护好病患,人际沟通技巧更是不可或缺的职业素养。

传递关键信息——ISBAR模式

"Introduction,Situation,Background,Assessment,Recommendation"关健信息的传递,需要立即关注并采取行动。确保正确的信息和关注的程度。

打造“PS文化型医院”

患者安全源自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数据分析、信息共享、持续改进。医院安全=患者安全+医务人员安全。

李跃荣教授呼吁:“让我们感同深受,体会不足,从错误中学习,提升能力,完善系统,鼓励患者参与,确保安全(患者安全,医务人员安全,医院安全)。”

读者分享交流

每位医生都是患者安全的参与者与决策者

我对帮扶过程中遇到的患者安全案例进行思考,核心制度是临床工作的生命线,结合实际,我们能做得是改进首诊负责制、病历管理制度、值班和交接班制度。

——宁波市第一医院心内科医生王健(曾在册亨县人民医院帮扶)

通过阅读《患者安全案例研究》中的部分案例后,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复杂性和易错性。我有以下体会:1.医务工作者每天面对的是神圣的生命,每个诊疗环节都不允许犯下任何错误。2.专业知识的准确性和时效性非常重要。3.对患者施治按指南进行。4.对患者要进行有效沟通。5.医嘱指导的准确性、完成性非常重要。6.患者融入诊疗中。

——册亨县人民医院内科医生 杨正荣

护理工作本身是繁琐、细致的,服务的对象是人的生命,我们是对生命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通过此次学习,我们各级人员都要把患者安全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各个环节、各个流程、各个层面上严格把关,树立患者的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时刻想着病人,一切为了病人,让患者安全扎根在每一位医护人员的工作中,让患者安全成为一种工作习惯,而不是形式主义和表面功夫,让我们为构建一个安全、没有伤害的医院共同努力。

——册亨县人民医院脊柱外科护士杨仕兰

让我们一起发自内心地感谢全天下所有的患者和他们的家属,正是他们亲身经历的病痛和苦难,让医学的每一次点滴的进步有了循证的依据和改进的动力。从今天起,当我们再次面对他们时,希望我们可以多一点尊重、同情、信任与感恩,不仅仅患者安全和治疗效果会有显著的提升,医患之间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延伸阅读

读书会目的和“医路跟党”党建联盟成效

今年1月,中共宁波市第一医院委员会与中共晴隆县人民医院委员会、中共册亨县人民医院委员会的“医路跟党”党建联盟顺利签约。这是健康扶贫领域首个“党建联盟”,联盟成立后,一直致力于双方基层党组织建设“同质化”、医疗专家赴黔“常态化”,党员在医疗帮扶中作用“主力化”,将成熟的党建工作体系移植入健康扶贫领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

本次宁波市第一医院与册亨县人民医院、健康界在黔西南州共同举办的“医路跟党·知行悦读”读书会,是联盟成立以来三地联动的第二场大型党组织活动。这是一场围绕患者安全的专题读书会,也是公立医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具体行动。

阮列敏书记在采访中表示

“作为‘医路跟党’品牌的外延文章,‘医路跟党·知行阅读’读书会一直致力于推动医疗安全与医学人文。安全永远是医学的基础,人文的表达也是医者永远的追求目标。读书会的目的是借助党组织的强大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全面提高医院职工终身学习的热情、有效学习的能力、知行合一的理念的同时,推动医院党员干部职工在服务患者的具体行动中展现出公立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职业形象与时代担当。

作为新时代公立医院的党委,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智慧、力量、资源、人心集中到事关医院发展的大事上来,能真正把好方向,做好决策,是当前每一个公立医院党组织面临的时代的新课题。借助这场读书会,‘医路跟党’党建联盟旨在将宁波市第一医院在推动党委对医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中的做法、体会分享给对口帮扶的2家医院,进一步推动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深度融合,更好地发挥党委在领导脱贫攻坚、推动医院发展中的政治与领导核心作用。”

这是一场党委引领保障医疗核心的落地行动。一整天,政府、医院、知名媒体三方合作,宁波、册亨、晴隆三地联动,专家指导、班子主导、全员参与,唯一一个目标:保障患者安全!医路跟党,助力决战健康扶贫,努力以更好的医疗保障黔西南州群众小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